首頁 古文典籍 戰國策

秦王與中期爭論

【提要】

伴君如伴虎,對于擁有一國政治、經濟、軍事極權乃至生殺特權的君王來說,謀臣們實際上都是弱者,除了智謀和口才之外,謀臣們一無所有。從下面的故事可以看出謀臣們的生死命運往往掌握在君王的一喜一怒之間。

【原文】

秦王與中期爭論,不勝。秦王大怒,中期徐行而去。或為中期說秦王曰:“悍人也。中期適遇明君故也,向者遇桀、紂,必殺之矣。”秦王因不罪。

【譯文】

秦昭王與大臣中期爭論,結果昭王理屈辭窮,不由勃然大怒,中期卻不卑不亢,從容不迫地離開。有人替中期向昭王分辯道:“中期可真是個直言無忌的人,幸虧碰到賢明的君主,如果生在夏桀、商紂之世,必無幸免。”秦王一聽,怒氣頓消,竟然沒有怪罪中期。
 
【評析】

替中期辯解的大臣實在是一個具有上乘口才的人物。他知道直接向秦王求情,可能會給秦王火上添油,而如果採用迂回曲線式的說話方式,以贊揚的口吻來對秦王說話,秦王肯定喜歡聽。這樣看似在褒揚秦王是個明君,實際上是在告誡秦王不要作夏桀、商紂,如此一來,任何一個君王都不敢胡來。
我們在說話前一定要對如何說話深思熟慮,如果不擇方式的瞎說,或者不考慮客群而採取普通說話方式,那都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還不如不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