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孫臏兵法

略甲

本篇簡文殘缺,無法看出主要內容。除首簡以外,各簡次序不能確定,釋文一律提行,不連寫。

本篇字型與《十陣》、《十問》相近,不易區分,現將可能屬于這三篇的殘簡一並附于本篇之後。

略甲(1)

略甲之法,敵之人方陣□□無……

……欲擊之,其勢不可,夫若此者,下

之……

……以國章,欲戰若狂,夫若此者,少陣…………反,夫若此者,以眾卒從之,篡(2)中因之,必將…………篡卒因之,必…… * * *……左右旁伐以相趨,此謂{釒畟}鉤擊。

……之氣不藏于心,三軍之眾□循之知不…………將分□軍以脩□□□□寡而民…………威□□其難將之□也。分其眾,亂其…………陣不厲,故列不…………遠揄之,敵倦以遠…………治,孤其將,蕩其心,擊…………其將勇,其卒眾…………彼大眾將之…………卒之道……(1)此是篇題,寫在本篇第一簡簡背。

(2)篡,借為眩

[ 原文]略甲之法,敵之人方陣□□無□....欲擊之,其勢不可,夫若此者,下之....以國章,欲戰若狂,夫昔此者,少陣....反,夫若此者,以眾卒從之,篡卒因之,必將....篡卒因之,必..(以下為散簡)..左右旁伐以相趨,此謂鉤擊。..之氣不藏于心,三軍之眾□循之知不....將分□軍以修□□□□寡而民....威□□其難將之□也。分其眾,亂其....陣不厲,故列不....遠揄之,敵倦以遠....治,孤其將,蕩其心,擊....其將勇,其卒眾....彼大眾將之....卒之道..

[ 譯文](這篇簡文殘缺太多,已沒有一段完整的內容,無法譯出完整的句段,隻好譯出幾個片斷的句子。可略知本文內容之一二。)用兵的謀略在于,當敵軍列出方陣時,....想要攻擊敵軍,而敵軍的兵勢又不可戰勝時,在這種情勢下,....求戰的心情像是發瘋一般,在這種情況下,....在這種情況下,讓大隊士兵尾隨,選出精兵沿途襲擾,....從左右兩邊相向攻擊,這就叫做鉤擊。..使其將領孤立,軍心動搖,..

[ 解析]僅從這些殘缺簡文中,我們就可看出這篇文章依然是論述臨敵戰術的。孫臏講述了在臨敵用兵時,如何根據不同的敵軍和雙方的情勢,恰當地運用相應戰術,從而克敵製勝。全文和前面兩篇講戰術運用的文章主旨是相通的,即統兵將領要有謀略,要用頭腦打仗,因時、因地、因勢用兵。這些基本的軍事思想,孫臏在許多篇文章中都涉及到,可見他對此的重視,應引起重視。至于這篇文章的具體內容,恕我無法作更多分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