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古文典籍 孔子家語

五帝第二十四

【原文】
季康子問于孔子曰:“舊聞五帝之名,而不知其實,請問何謂五帝?”
孔子曰:“昔丘也聞諸老聃曰:‘天有五行,水火金木土,分時化育,以成萬物,其神謂之五帝。’古之王者,易代而改號①,取法五行。五行更王②,終始相生,亦象其義。故其為明王者,而死配五行。是以太皞配木,炎帝配火,黃帝配土,少皞配金,顓頊配水。”

【注解】
①易代而改號:改換朝代就改換年號。
②五行更王:按照五行迴圈的順序更換帝王年號。舊註:“法五行更王,終始相生,始以木德王天下,其次以生之行轉相承。”

【譯文】
季康子問孔子:“以前聽說過‘五帝’的名稱,但不知道它的實際含義,請問什麽是五帝?”
孔子說:“從前我聽老聃說:‘天有五行:水、火、金、木、土。這五行按不同的季節化生和孕育,形成了萬物,那萬物之神就叫做五帝。’古代的帝王,因改朝換代而改換國號、帝號,就取法五行。按五行更換帝號,周而復始,終始相生,也遵循五行的順序。因此那些賢明的君王,死後也以五行相配。所以太皞配木,炎帝配火,黃帝配土,少皞配金,顓頊配水。”

【原文】
康子曰:“太皞氏其始之木何如?”孔子曰:“五行用事①,先起于木。木,東方萬物之初皆出焉,是故王者則②之,而首以木德王天下。其次則以所生之行轉相承也。”

【注解】
①用事:運行。
②則:效法。

【譯文】
季康子問:“太皞氏從木開始是什麽緣故呢?”孔子回答說:“五行的運行,先是從木開始的。木屬東方,萬物開始都是從這裏產生的,因此帝王以此為準則,首先以木德稱王于天下。然後依據自己所生的‘行’,依次轉換承接。”

【評析】
這一篇講五帝和五行的關系。雖然將五帝和五行糅合在一起有些牽強,但也體現了孔子樸素的唯物哲學思想。漢代出現了“五德終始”說,可能就源于孔子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