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最適合大學生看的勵志書籍

最適合大學生看的勵志書籍

1、《讀大學,究竟讀什麽》(覃彪喜)

《讀大學,究竟讀什麽》是一個年輕的大學畢業生對當今大學生活的反思。對于一名準大學生來說,這卻是一本沒有任何理由忽略的書。它是近年來中國最暢銷的大學生指南類讀物,該書目錄以“一名25歲的董事長給大學生的18條忠告”為名在網上廣泛傳播。說是忠告,整本書卻沒有任何說教的色彩,作者不過是一名剛剛大學畢業的年輕人,結合他在學習、考研、求職和工作過程中的切身經歷來談大學生應該如何讀書,如何充分利用大學四年,語言風趣幽默,讓讀者在輕松的閱讀體驗中明白很多道理。作者覃彪喜先生當年報考北大法學院未果,被調劑到中南大學思想政治教育專業。可是,這樣一個冷門專業的畢業生卻可以在做房地產策劃師,可以成為IT項目經理,可以在畢業幾年以後成為一家公司的董事長。究竟是什麽原因決定了這種成功?

2、《求職,從大一開始》(覃彪喜)

在《讀大學,究竟讀什麽》出版以後,覃彪喜先生歷經五年磨一劍,又為大學生獻上了這本新書:《求職,從大一開始》。覃先生一直強調不能過于功利地讀書,強調大學時期一定要註重批判性思維、表達能力、公民意識等多種貭素的培養,可是,在殘酷的現實面前,面對日益嚴峻的大學生就業情勢,覃先生把求職放在了首位。這本書則是一位年輕的董事長與大學生關于職業規劃與就業、關于生計與尊嚴的對話。覃先生嘗試通過這本書讓大學生從入學就開始規劃職業生涯,扎扎實實地塑造核心競爭力,而不是到了求職的時候才投機取巧臨陣磨槍。決定求職結果的並不是面試那十幾分鍾,而是整個大學四年。這本書則告訴大學生們如何通過四年的“厚積”換取畢業求職時的“薄發”,大到人生方向的抉擇、求職戰略戰術的把握,小到做簡歷的技巧、女生或乙肝患者如何突破用人單位的就業歧視,都做了詳盡、深入、全面的闡釋。

3、《上大學為了什麽》(亞歷山德拉·利維特)

在大學裏,年輕人過著穿牛仔褲、打籃球、每天隻上三個小時課的悠閒生活,可為了畢業後更好地找到滿意的工作,從現在你們就需要一些指導,幫助你們在嚴酷的現實工作中如魚得水。

如何讓你的簡歷越過前台或人事部的垃圾箱,直接送到老板手中。

了解辦公室密語。

當你的事業處于低谷時,如何渡過難關。

怎樣與難相處的人打交道。

當你要求加薪或升職的請求被拒絕時該怎麽處理。

升職後如何和下屬建立融洽的關系。

找到新職位時,如何瀟灑的離去

學著覺察失業的前兆。

4、《老板要你在大學裏學的10件事》

是考研、出國深造,還是就業;沒有工作經驗,得不到工作;沒有工作就得不到經驗;如何在職場中脫穎而出;老板們到底需要什麽樣的人才?

為了擁有稱心的工作,僅僅憑分數高、學習好是不夠的。最有效的求職途徑是從入學第一天就開始規劃自己的職業生涯。比爾教授花了三十多年的時間,研究大學生活和職場生涯的關系,幫助了數以千計的學生得到了夢寐以求的工作。

在這裏,他列舉出了那些能夠使你在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中生存和取得成功的技能,幫助你比同學更早地找到實習單位;少付一點學費、多賺一點工作經驗;最大化利用學校的資源;在畢業前就擁有管理經驗和銷售經驗;理智地選擇職業領域;從面試者中脫穎而出。

5、《不要等到畢業以後》(張志)

大學要不要勤工儉學?大學生如何經營自己的人脈?考研還是就業?牛人的成功能復製嗎?大學生創業值得鼓勵嗎?去上班,還是考公務員?該書從新生入學後的人生規劃、大學期間的社會實踐到畢業求職的各方面,全面、深入地回答了困擾著當前大學生的一系列問題。57條人生成長建議、57個實操訓練、10位同學的精彩分享、40本好書推薦。不論你是新生或老生,如果你是不會選擇,不敢選擇,不能堅持選擇的人,如果你是為專業,為就業,為求學,為人生而迷茫的人,這本書會幫你行動起來!受到讀大學的快樂了。

6、《圍城》(錢鍾書)

如今流行網路用語,90後的年輕人更是深受網路文化的影響。這並沒有什麽不好,可是,如果過度沉迷于網路而忽視了文化底蘊的積累,以為會一些網路用語就是“油菜花”(有才華),會講幾個網上的笑話就是幽默風趣,那實在是很傻很天真了。一些人整天泡在網上看一些網路寫手的無病呻吟,卻對《圍城》這樣的大家之作視若無睹,實在是很“杯具”的事情。即使逛遍所有的網站,又到哪去找出一個比錢鍾書更有才華的人呢?到哪去找出一部比《圍城》更幽默的作品呢?

7、《記住你是誰--15位哈佛教授震撼心靈的靈的人生故事》(黛西。韋德曼)

每一個故事所蘊含的深義都會讓我回味好幾天。當我聽到同學們在咖啡廳和酒吧裏重新談起這些故事時,我才知道他們也被這些故事深深影響著。在12月的某一天,當我坐在教室裏等著教授開始講課的時候,我想如果一個故事就有讓我重振的力量,那麽十多個像這樣震撼心靈的故事會給我及其他人產生怎樣的影響呢?突然,一線靈光閃現在我的大腦裏。這些故事在他們教育生涯中的特殊時刻,作為良言激勵他們的MBA學生們,當然也會激勵那些想要增強自己的領導力的人,那些在充滿挑戰的職業生涯中需要一個導師的人。然會感覺到心靈的純凈,精神的升華。

8、《南方的立場》(南方都市報)

從中學生變成大學生,會相應地產生很多方面的變化,最根本的一個方面就是自己與世界的關系變了。對于中學生來說,基本上是學習前人已有的知識,他們是以一個學生的姿態面對這個世界;對于大學生來說,雖然也要學習知識,但是,姿態上已經是平等地、獨立地面對這個世界了。要關註這個世界,並敢于、善于對這個世界發表自己獨到的見解。如果做不到這一點,思維能力就永遠隻能停留在中學生的水準。

社會每天都在發生著很多事情。應該用一種什麽樣的眼光去看待這些事情呢?當我們嘗試發出自己的聲音,而不是背教材上的觀點,也不是跟隨著大眾人雲亦雲,如何才能讓我們的觀點獨到、深刻、客觀呢?這是一種能力,而且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能力。

9、《成功特質:造就頂尖人士的51種品質》

在這本《成功特質》文集中,你可以了解下列名人的成功歷史:柯林· 鮑威爾(colin Powell)最初隻是想做一個最好的士兵,後來在上級領導的不斷鼓勵下,憑借著自身的勤奮和正直的人品,登上了軍隊的最高級。普魯士軍官克勞塞維茲(Karl von Clause-witz)的《戰爭論》為當代戰爭奠定了理論基礎,影響了很多著名的軍隊將領,如艾森豪威爾、巴頓和柯林·鮑威爾。你還會了解到華盛頓是如何運用他在英國軍隊積累下來的經驗來解放美國殖民地,通過智慧和克己而成為美國的第一任總統,並永遠被人們尊稱為“ 美國之父”的。

從《成功特質-造就頂尖人士的51種品質》中,你還可以學習到成功人士是如何製定和實現他們的目標的。

對他們而言,目標大小並不重要,隻要確定了,就要想盡辦法去實現自己的目標。他們最大的成就往往會影響到他們周圍的世界——如一場非勝不可的戰爭,一個非改不可的錯誤,或是一個非變不可的政治體系——但是我們也要看到,正是因為他們不忽視每個小目標,他們才能做成那些可以改寫世界歷史的大事。

10、《管理學》(美)馬特爾,龍靜

作為21世紀的大學生,不懂一些管理學知識那真對不起大學生三個字。

本書以太平洋沿岸地區為立足點,全面系統地論述了管理學的原理和方法,並運用豐富的網路資源,讓學生學習到必備的技能,使他們成為21世紀富有學識的高效經理人。它包括管理學導論、計畫與決策製定、組織、領導、控製和國際化等篇章,內容豐富,手段多樣,原創性強。作者除總結了管理學的基本原理和思想外,為滿足教與學的需要,每章均設有學習目標、小結、討論和復習、思考題、章末案例等欄目,並于各章中穿插了大量的中外管理案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