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勵志人生 勵志故事

為活著找一個理由:足以顛覆世界觀的10本書

為活著找一個理由:足以顛覆世界觀的10本書

兩年前的我,與一般渾渾噩噩的大學生並沒有什麽不同。那時的生活,無非是上課睡覺,下課遊戲,有空還會擺弄一下文字,可大多是一些無病呻吟的青春隨想。現在想來,一切都toosimple,sometimesna·ve.

直到那個姓羅的胖子出現。老實說,一開始我是把他的語錄當相聲聽的,然而從那詼諧的語言中,迸發出的是思想的火花。

于是我對一切“約定俗成”的東西產生了懷疑。比如,贍養父母是天經地義的麽?暫住證存在的邏輯是什麽?禁止在公共場所吸煙屬于侵犯自由嗎?除此之外就更不用說,當我聽到美國的醫療製度是如此人性化時,所受到的震撼了。還記得那些難忘的夜晚,在無邊的黑暗中,我近乎偏執地分析著二十年來已經“司空見慣”的事情,這是一個價值觀重建的過程。

然而,一個神奇國度裏的平庸腦袋,是很難憑一己之力就想通什麽大事的,最多隻能像個酒鬼一樣原地打轉。人類最偉大的發明就是書籍,它可以讓讀者和幾千年前的先哲直接對話,汲取幾千年來沉淀下的思想精華。

需要明確的是,讀書不是為了炫耀、不是為了獵奇、更不是為了打發時間。人應該受好奇心的驅使。讀書可以讓我們不再愚蠢可笑,可以讓我們不再彷徨無措,可以讓我們不再沒有信仰。總之,迷茫的感覺可不好受,人人都希望能夠朝著某個目標堅定地走下去。但人生可沒有那麽多的機會去“試錯”,缺乏理論的指導,經驗隻不過是走馬觀花而已。現實點說,懂點歷史,你就不會再相信“他們”的花言巧語;懂點經濟,你就不會再傻乎乎地買房;懂點政治,你就不會再給別人當槍使。當然,哲學是最能動搖世界觀的,而科學,至少從實用主義的角度上考慮,也是必須了解的。

非虛構類的書應該趁年輕時趕快讀,這不僅僅是“接受能力強”的緣故,更重要的是,在具備一定的知識之前,是讀不懂《卡拉馬佐夫兄弟》和《堂吉訶德》這種有深刻內涵的小說的。

下面的10本書,涉及的領域很廣,每一本都足夠經典,按照順序讀完後世界觀崩潰應該是免不了的。蘇格拉底說過,一種未經思考的人生是不值得過的。人人都需要信仰,因為人人都需要為“活著”找一個理由。人人都害怕病痛和死亡,隻有信仰能夠讓我們坦然面對。讀書就是一個尋找信仰的過程。

1、紅太陽是怎樣升起的——延安整風運動的來龍去脈

作者:高華

出版社: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

評語:接近真理應該從破除謊言開始,這是我讀過的最靠譜的中共黨史書,既不像某某鮮為人知的故事一樣帶有小說色彩,又不像某某私人醫生回憶錄一樣帶有過多主觀因素,也不像某某最後的革命一樣隔閡太深。作者高華是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體製內的身份讓他有“近水樓台”之便,再加上其嚴謹的文風、詳實的考據、冷靜的分析,使得此書質量極高。印象中他隻有一次使用貶義詞來形容某領袖的行為,想必實在是忍不住了。很遺憾本書的時間線到中共七大就結束了,不過有句俗話,叫做“三歲看到老”.

2、美國憲政歷程——影響美國的25個司法大案

作者:任東來/陳偉/白雪峰

出版社:中國法製出版社

評語:很明顯,不用知識多豐富,很多中國人憑直覺就知道自己所生活的這片土地“不正常”.然而,到底“正常”是個什麽樣,就不能憑空瞎想了。值得慶幸的是,有些人在大洋彼岸給我們樹立了一個很好的樣板。如果你是一個聽到“自由民主”就兩眼放光的人,就不能錯過這本書,以免被某些“愛國人士”譏諷為“無腦冬粉”.如果你是一個民族主義者,也可以從中知道“自由民主”並不是美國人的“意識形態工具”,他們確實言行合一,並因此強大。與同類書相比,本書勝在故事性和典型性較強,前人的探索和挫折都一目了然,而且,你一定會嘆服于那精美如藝術品般的政治製度。

3、自由選擇

作者:米爾頓·弗裏德曼/羅絲·弗裏德曼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評語:一直以來,經濟中的“自由”與“福利”兩派互相扯皮,爭執得不可開交,在他們之間做選擇似乎已經變成了純粹的“個人喜好”問題。作者米爾頓·弗裏德曼作為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堅定地扞衛著自由市場理念,他用淺顯易懂的語言向讀者證明,“自由”不僅在審美上優于“福利”,而且在效用上也明顯勝出——與此相對的是,“福利”隻是虛偽和低效的代名詞。那個大胡子說過,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在大多數情況下政治問題首先是經濟問題,而私有財產就相當于自由最後的堡壘。書中的例子都非常貼近生活,起碼在看完後,你不會再“被賣了還幫別人數錢”了。

4、西方哲學史

作者:伯特蘭·羅素

出版社:商務印書館

評語:追求真理的路上怎能少得了哲學,它是“萬學之學”,是解決人類最深刻問題的,隻有思考哲學,人才能真正成為“人”.別張口就來什麽學校裏教的“唯物”、“實踐”了,這隻是“洗腦”造成的機械重復,而不是你自己的選擇。事實上,哲學無所謂好與壞、真與假、對與錯,這純粹是個人的喜好問題。但是,一個人世界觀的形成,全賴于哲學的指導,這進而決定了個體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然而哲學好比一團亂麻,大哲學家羅素的這本書是理出頭緒的不錯選擇,至少,它全面。你會看到,關于世界本質竟可以有如此多迥然相異的觀點,至少在這點上,就不得不佩服自古希臘以來的各位先哲。鑒于作者本身的立場,你可能因此討厭柏拉圖和尼採,也可能會覺得“一頭霧水”,但“眼界大開”肯定是免不了的。而這隻是個開始,認知的大門一旦被開啓,世界觀不經歷幾次推倒重來是不會最終建成的。

5、物理世界奇遇記

作者:喬治·伽莫夫/羅素·斯坦納德

出版社:科學出版社

評語:愛因斯坦說過,沒有科學的宗教是盲目的,沒有宗教的科學是跛足的。這麽一來“現代科盲”的世界就是可怕的,由于常識還停留在中世紀的水準,導致現實生活原始乏味;又由于沒有中世紀的虔誠信仰,導致精神生活頹廢萎靡。而如果這種人沒事閒的開始探求真理,那就肯定要出事了,最後必然落入神秘主義的“泥沼”.當然,形而上學也沒什麽不好,但是至少應該“兼聽則明”.喬治·伽莫夫的這本經典科普著作,堪稱文科生的福音,他用一種別開生面的手法,將物理知識融入主人公湯普金斯先生的一個個“白日夢”中,使得教科書裏的理論不再“冷冰冰”.最為功德無量的是,本書能夠極大地激發讀者對于自然科學的興趣,世界因此變得愈發奇妙起來。

6、上帝擲骰子嗎——量子物理史話

作者:曹天元

出版社:遼寧教育出版社

評語:無論用什麽語言來稱贊這本書都毫不為過,第一次對于世界觀的根本撼動將出現在此處。量子物理的魅力是無窮的,其理論之荒謬、預測之精準、套用之成功,讓每個科學家都困惑不已,而作為此學科根基的三大原理,更是推倒了經典物理的巍峨大廈。量子物理的研究對象是組成宇宙萬物的基本粒子,所以會自然而然地觸及“世界本質”等哲學問題,並最終不可避免地攀升到了“形而上學”的高度。而吊詭之處就在于,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一直堅決與各種“超驗”、“迷信”、“非理性”做鬥爭的科學,其最尖端的理論竟然對“世界本質”做出了不折不扣的唯心主義解釋。另外,作者曹天元的文筆非常有特色,他是用史詩的筆法寫科學史,整本書讀起來氣勢蓬勃、激動人心。

7、自私的基因

作者:理查德·道金斯

出版社: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評語:基因早已不再是一個神秘的名詞,似乎任何具有高中生物水準的人,都能夠對其“侃侃而談”一番,然而鮮有頭腦思考過基因與生命的深刻聯系。作者理查德·道金斯從進化論的角度,將時光追溯至43億年前——也就是首個“復製者”誕生的時期——並結合各種生物學模型,指出了一個隱秘而又驚人的“事實”.第二次對于世界觀的巨大撼動將發生在這裏。基因是隱藏在我們體內的操縱者嗎?一切生命體是否隻是基因的求生機器?人類的行為準則是確保基因的利益嗎?讀完此書,一直撲朔迷離的“靈魂”問題,或許在你心中也會有一個答案。

8、基因組:人種自傳23章

作者:裏德利

出版社: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評語:千萬別被書名騙了,乍看之下是關于遺傳學的,但是其內容隱藏著深刻的哲學內涵。隨著2001年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完成,地球上首次有物種解讀了自身的建築藍圖,這不僅令生命的本質漸漸浮出水面,而且再次引爆了關于“自由意志”的古老爭論。作者裏德利以一種別出心裁的方式為基因立傳,通過一個個有趣的故事向讀者揭示科學的重大發現。如果基因能夠決定智力、相貌、性別、性格、情緒、壽命、疾病、本能、記憶,那麽人類的行為是可以預測的嗎?我們是否隻是被基因控製的“牽線木偶”?難道“自由意志”真的是一種幻覺?還好本書極為精彩的最後一章給出了一個折中的解答,使讀者的心靈得到了莫大安慰。

9、平行宇宙

作者:加來道雄

出版社:重慶出版社

評語:隻有人類才會思考自己為何存在,這也是千百年來困擾著哲學家們的終極問題。從前我們自以為處于宇宙的中心,是“上帝的選民”,然而現代科學揭示了這一可怕的真相:人類猶如棄兒,在宇宙的角落裏孤獨求生,天文數位龐大的數量級在無情地嘲諷世人的渺小和卑微。物理學家是最不憚于提起上帝的,宇宙真是上帝的傑作?那麽上帝是誰的傑作?這一切都如此神秘而有趣。作者加來道雄是著名理論物理學家、諾貝爾獎得主,從書中能看出他也是一個科幻迷,不時拋出的小故事,既契合主題又引人深思。人類想要見到“上帝”,就一定得靠宇宙學,然而公式中的世界卻愈發顯得光怪陸離。

10、猜想與反駁——科學知識的成長

作者:卡爾·波普爾

出版社:上海譯文出版社

評語:一本真正的巨著,堪稱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舊的世界觀將在此全面崩潰。需要指出的是,無論自然科學所取得的成就多麽輝煌,它仍然需要哲學在認識論上給予指導,這就是“科學哲學”存在的理由。卡爾·波普爾梳理前人思想,將所有精華融會貫通,對“偽科學”做出了深刻的批判,進而提出了科學的評判標準。這還不夠,他更敏銳地指出,無論是邏輯、經驗還是直覺,在認識上都存在致命的缺陷,人類永遠不可能掌握客觀真理。哲學前進到波普爾這裏,發生了驚人的爆炸式飛躍,隻見以前的哲學家們被一個個拉出來遊街,某個大胡子也不例外,其“歷史決定論”在波普爾的反駁面前就相當于雜耍。如果你有足夠的知識儲備,形而上學將在此被擊垮。

後記:至此,舊的世界觀已經不復存在,一切價值都將被重估,一股虛無主義的味道撲面而來。這一切的吊詭之處就在于,我們尋找上帝,卻發現上帝死了。然而,這就是現實。尼採說過,你怎麽可能重生呢,如果你不先化為灰燼?新的信仰亟須建立,而長路漫漫,這也許將耗費一生。但值得慶幸的是,我們已在路上。

返回頂部